close

某天,一位不是很熟的朋友邀約我們全家一起吃飯。

雖然,我與這位朋友不是很熟,見面的次數也很少,但他總是帶著老婆與小孩,所以讓我覺得他很誠懇,也很愛家!自然...對他也沒有設下什麼心防。

 

就在這次的聚餐中,我們的話題總是圍繞著小孩、家庭,然後,他突然提到他為小孩做的生涯規畫經驗。

接著說,每個小孩都有不同的個性與才能,但父母往往強迫孩子學習的都不是真正適合孩子的才藝,最後卻花了很多冤望錢!!然後說,他認識一些老師,專門為人作生涯規畫的分析,他們的小孩一出生後就幫她做了生涯規劃,所以他們了解他小孩的個性,也知道他的小孩應該走什麼樣的路、學什麼樣的才藝!!甚至,連他們夫妻倆都有去給那些老師做生涯規劃!!!更誇張的是....他因為做了規劃後,他原本被降半薪的工作,更被恢復了全薪!!!

聽完,我也很心動。真有這麼厲害?我問

他說,老師真的很厲害,可以完完全全分析你的個性、才能、甚至是適合你的工作!這樣你也不用為了不適合的工作浪費時間!!

 

隔天,我用MSN問他此事(生涯規劃),然後,他說...我電話給妳 這個在msn講不清楚(我不知道用MSN有什麼講不清楚的,不是就打打文字嗎?還是為了不要留下紀錄?!)

接著在電話裡跟我說:如果沒有熟人引見,老師是不接受外人做規劃的!!(既然是正當職業,為什麼不開放讓大眾可以諮詢以及規劃??)

我問:那請問費用是多少??他回:這個部分你要詢問老師,每個人的問題不同,價格方面的問題,老師會再進行調整,與老師見面的時候你可以再問老師。

(因為我覺得教育&處事的理念可能有所不同,所以避免意見紛歧...我並沒有讓老公知道>"<)(我現在好後悔)

見面前,他告訴我的地點都是在做規劃時的住宅附近的便利商店&診所。我說我是路癡,可不可以給我確切的地址,好讓導航找得到地點!但他說,他都跟著老師進入住宅,沒有記地址....


後來,見到老師的第一面是...老師開著BMW經過我的眼前

接著進入公寓式住宅兒映入眼簾的畫面是...空蕩蕩的客廳,只擺著一張桌子幾張椅子和一張辦公桌&辦公椅....幾乎毫無裝潢&擺飾可言!

然後老師客套的問候我的生活狀況、興趣、家庭....等,但不時穿插說明做生涯規劃的好處及必要

但當我在回答老師對我的問候時,老師不時的打斷我說那些都"不重要",接著又把話題轉回"生涯規劃"上。

例如:老師:[目前有工作或學習嗎?]我:[目前在學室內設計!]老師:[為什麼而學?]我:[興趣、夢想]老師:[興趣、夢想如果不能賺大錢的時候,而能賺大錢的工作不是興趣,那你付出的時間不是浪費時間!所以做生涯規劃的好處,就是在幫你省時間,少走冤枉路!]我:[所以不是更要把興趣培養成能生財的技能呀!這樣就能做得更快樂了!]老師:[如果你已經有了這樣的想法,那你已經為自己做生涯規劃了,還來找我幹嘛!既然你已經覺得你的興趣就是適合你的工作,那也不用讓我們分析什麼工作比較適合你啊!!](老師態度很強勢,一副好像花時間讓自己的興趣成為工作目標事一件浪費時間的事!但哪個名人不是為了自己的興趣努力,而闖出一片天的?沒嘗試哪來的結果?沒努力哪能成為生財利器?)

老師還問我老公是在做什麼職業的?但我沒有說。然後還問我目前生活在做什麼?我說[全職媽媽],結果老師就開始批評....說我過得很可悲,生活被小孩綁住,不能想做什麼就做什麼,更不能想去哪就去哪!!我說[我本來就不喜歡出門,而且我喜歡在家做做手作類的東西,就算不出門,還是可以網路購物網路查資料,不會不方便,每個假日也幾乎都會跟小孩出門旅遊]

說完....老師又一直否定我的說法(但我真的是按照現實情況回答)

在面談的過程中...當老師回答問候我的交談中或是說明生涯規劃的過程中,我提出問題及想法,老師就會拉大嗓門蓋過我的聲音繼續她的言論,不讓我好好發言,甚至對我說"妳不需要反駁我!!"(真的很傻眼,幾乎沒發言權可言!)


最後,我詢問了老師收費價格,老師說:[小孩只需做一次,費用6000元,大人遇到的情況不同,需分好幾個階段做規劃,費用是36000元!!但一次付清,終生免費]

一聽到,我馬上說:可不可以便宜一點或是打折?!

老師堅定的說:[請問,你的人生可以打折嗎??你自己可以決定,你想要什麼樣的人生!!](講得好像不做生涯規劃,我的人生會一片漆黑、非常慘淡的樣子...)


因為聽老師說得頭頭是道,結果我竟然鬼遮掩的決定要做生涯規劃....然後就給老師我的生辰八字(當時被徹底洗腦,我現在後悔到搥心肝)

臨走前,我好奇的問了老師一個問題:[老師,請問這裡是你的住家還是你的工作室?]老師:[有什麼問題嗎?你問這麼多一點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如何得到財富!!](因為那裏實在太簡陋了,我才會好奇的詢問!但如果老師真的這麼成功,那為何會塑造這樣的環境進行諮詢&面談,卻不是讓人羨慕的財富所帶來的豪宅!)


隨後隔兩周,老師就安排了正式的"生涯規劃"面談!!

在赴約前...引見我的那位友人,還特地來電告知我必須準備的東西以及流程!!不過,確切地點也是一樣,不透露地址,只說他不知道,然後約在便利商店見面....

最重要的就是...他說...必須將36000元全數裝入紅包袋,然後老師會引導我坐在某個辦公桌的前面,接著把紅包交給老師,老師才會開始進行規劃!!(一連串的細節...都讓我覺得自己那時慢慢的在掉入陷阱)

接著走到了老師的住家,住家外停了一台BMW X5,不過進入住家內的感覺跟第一個老師所引進的住家感覺差不多,就是一些桌椅家具以及辦公桌和辦公椅,有些不一樣的,只是多了些花草。

後來我就照著那位友人在電話裡的指示,將錢交給老師,然後開始生涯規劃......

規劃內容是這樣的....

(老師的口吻說)

你如果生在古代,就是...大門不出,二門不邁的千金(我懷疑是第一個老師透露我足不出戶的習性...)

人脈=錢脈,所以你必須拓展人脈(雖然,拓展人脈固然有道理但我是全職媽媽,如果為了拓展人脈無法好好照顧家庭,不是本末倒置?!)

口頭禪:可是、但是(我認為,在那些老師阻止讓人發表看法的時候,照成我不自覺的回應,但是.....等)

1.需上口才訓練課(這根本是可以拿來建議每個人的說法...)

2.上美姿美儀的課(訓練膽識)(不會對每個女生都這樣建議吧?!)

3.自己開業怕被倒帳(先學錢能開發課)(從這個時候老師就開始建議我可以上他們的其他課程、還有生涯規劃課!)

4.創業必須在32歲之後。若32歲前想開業(必須先學用人、識人的潛能開發課)(老師還說我很有慧根,可以跟他們學看面相的課,這樣以後才知道跟什麼樣面相的人開好價錢!)

[否則在32歲前會被倒帳](32歲不適合開業,根本就是市調統計出的結果!失敗率&成功率!!因為大多32歲前的年紀,個性較不穩定,所以較容易失敗)

婚姻:

經營婚姻→閉嘴、意見少(完全是用在每對夫妻身上....)

夫妻間需培養共同興趣(增進話題)(同上見解)

最好與老公穿情侶裝(可與老公一起參加登山社)(情侶裝....應該尊重另一伴的穿著喜好,才對吧!)

說話要溫柔,輕聲細語(這完全適用任何人,我看老師十之八九都講一樣的吧!)

家庭、小孩:

不要當直升機父母(看了這麼多少爺新聞,應該對所有父母都有所警惕吧!!)

請學校老師以外的人來教孩子(真正適合的人)(我想提問時,老師馬上說...等你決定讓你小孩做規劃時,我就會告訴妳了!)

主動幫老公倒茶、幫長輩倒茶(這根本是老師照著常識的建言來做規劃的吧....)

出門、進門必須大聲問候、招呼家人(熱情回應)(同上見解)


幸運色:黑色(不會是照著我的星座解析所說的吧....天蠍座)

出席重要場合(考試、面是、簽約、會議、尾牙)可穿著襯衫、針織衫、領巾、圍巾、背心、外套(以黑色為底色)(有些網站有在指導如何看場合穿著)

不適合穿牛仔褲、A字裙(到底為什麼?也許是給人較不穩重的感受吧...)

適合盤髮(必須是空姐髮型)(制式化的規定,我覺得根本是機器人在生活吧)

本命護法神:關聖帝君

貴人方(南部)

小人方(西部)[出門前必須先拜本命護法神]

貴人→醫生、護士、藥師(談白說...我覺得是那位友人私下透露出我的生活狀況及生活圈吧)

改善人際關係:(以下...我真的不予置評,根本就是常識性的建議)

1.主動微笑

2.主動夾菜

3.主動送禮(三大節都要送)

4.主動買單(每個月都要請同事吃飯)

5.主動讚美別人

6.與女性朋友熱情擁抱or遠處大聲招呼(這根本是我的熱情問候)

7.主動請安

8.主動聯絡朋友、貴人(每三天打一次電話)

成功三大條件→面笑、嘴甜、腰軟(這些條件,以前阿姨就教給我了)

健康:

定期做身體健康檢查&子宮頸抹片檢查&乳房攝影(這根本就是....令人無言的常識)

晚上11點前睡覺,對肝臟比較好(同上見解)

睡前可喝一杯紅酒


凡事要正面思考,不要想得太複雜

凡事勿匆匆忙忙決定最後先跟老師討論(我想...也許作完生涯規劃的人到最後也沒有自我判斷的能力了吧?!)

最好請老師到家中"安床"(老師竟然說...她安床後,便秘的疾病完全消除了!!!真的很誇張)

投資自己→學專長(第二專長)(我本來就很喜歡學習新事物,所以才會在照顧家庭之餘到補習班學習新專長)

不要亂投資(基金、股票、投資型保單)(對於個性不穩定的年紀來說,保守的理財是最好的方式,這也是常識的建言....)


以上的生涯規劃內容....幾乎都是我們收活中容易查訊的資訊!!

如購買心理學的書、許多網站的文章,根本垂手可得,完全沒有像那位友人說的這麼神奇且厲害.....

更沒有36000元的價值!!!


重點是....在所謂"規劃"的過程當中,老師所說的內容,使我有疑問、或是其他看法想提出時,老師一樣就會提高嗓門蓋過我的發問,或是堅持的要我只能照著她說的內容去做!!

例如:只能盤"空姐髮型",不得改變、以及睡前喝一杯紅酒,我不喝紅酒,所以我問可否改喝其他的飲品代替?一樣....不得異議= ="

 

接著規劃完後,由另一個老師做結尾

結果老師拿著文件夾對著我說....[看你的資料,你根本沒朋友嘛!你講話也很毒,而且你跟妳老公感情也不好,你整個就是很悲慘啊!!](我很傻眼)

然後老師很大聲的說:[我說話就是很忠肯!跟XXX醫生一樣,是個怪人,就是可以把病人罵到哭,病人還是來看病!]接著把文件夾重重的丟在桌上....說:[我對於我們這一套生涯規畫非常有自信,如果你有疑問,或是不相信可以不要做啊!!!我講話就是這麼忠肯!!](錢都收了才講這種話!!真的很囂張)

 

然後老師問:[還有沒有什麼問題?]我想了一下....說:[我想請問與娘家人的關係?]

老師:[拿錢回去就好了啊!!](我聽到很傻眼,如果用金錢就能維持關係,那麼沒有足夠的金錢不就會關係生變了....這樣膚淺的答案....我真的無法接受)

老師根本不了解我的清況,就隨便回答。然後,我簡單說了年少時的情況。老師就不客氣的回答:[是你自己不滿足,你以為父母都應該養育你嗎?!]接著說:[有問題不會報警嗎?我就不信解決不了](事實上...小百姓年紀又小...誰在乎,最後被吃案,議員關說就沒事,現實情況就是如此)

坦白說...我已經很樂觀了,但對於老師這樣的指控,我還是難以嚥下,後來哭得唏哩嘩啦


然後老師又說....[你不要以為妳老公很了解你,其實他根本不了解你,甚至我們都比他還了解你!!]然後問:[妳老公在做什麼的?]我不太想講......

結果老師就回:[做什麼工作這麼不可告人的!就算是詐騙集團也有職業名稱吧!有什麼好不敢說的~]後來,我說了

但老師的反應是...開始不斷批評我老公的職業,然後說我被男人騙了,男人婚前、婚後一個樣!說我自以為能過得很好,其實過的不幸福,然後指著我說:[你的臉上就是寫著"你不快樂"!!]

這時候,我覺得應該為現實狀況據理力爭!因為現實狀況並不如此,而我幸不幸福是朋友們有目共睹的!!但在我要開口反駁時...老師就說:[你不用回答,我知道你又要說一些不重要的問題!](只要是與他們意見相左的想法就是不重要的發言[文章打到這裡...我越來越火大])

其實...我希望能尊重引見我與老師見面的友人,給他面子,無須傷了大家和氣,讓他難做人,所以過程中我很忍耐

 

最後...我啜泣的離開,而那態度傲慢、囂張的老師,竟然還給我一個擁抱

雖然,那位友人陪我離開住宅時安慰我,但他卻直說:[你不要難過,老師只是說話比較忠肯而已!](忠肯?隨便亂說很忠肯?)

還對我說:[如果你想像老師一樣成功、有錢,就要聽老師的話!!]

(而老師最後也沒說我比較適合做什麼的工作?更沒對我目前的生活狀況進行規劃→要我每三天與朋友電話聯絡,身為全職媽媽,每三天所打的電話費加起來何嘗不是一種負擔,且不符合目前生活模式!且就現在的科技而言,善用網路,不是就能常常和朋友聯絡了嗎?就算不用對話,也能知道彼此的消息)


事後....我回想起來,覺得事情可能不單純....

也許他們根本是藉著生涯規劃之名行推銷其他課程之實,讓去做生涯規劃的人越花越多錢!!

而且,那位友人事後卻轉變為積極的態度,極力希望我繼續與老師面談!與一開始神祕且不太願意透露的感覺截然不同!

但我說明我的考試日期即將來臨,所以之後會比較忙碌,接著說...[我覺得老師給的資訊是一般心理學的書和一些研究影片都能得到的資料],說完,他變的不悅,口氣也不好,甚至說我不把握我好機會,還放棄機會,老師很忙碌,不是想約就能越得到!但還是強調,老師是全方位的!所以連考試的問題也能夠問老師!!!


但突然....他的口氣變為驚訝的對我說:[發生一個很神奇的事,你知道嗎?老師早在前一天問我你是不是需要改變面談時間,老師竟然能先知道,真的很厲害!!]


不過在那同時,我也正與一個朋友通話,經過那個朋友的分析,覺得整個狀況很像詐騙,要我停止與那位友人往來,但那部分的消費....只能要我當作"花錢買經驗"....




幾天後,我打到165專線,專線人員說...因為在做生涯規劃前我已知道費用價格,所以不能完全成立詐騙.....

但他們(老師)說明"一次付清,終生免費",既然在做第一次規劃時,感覺內容資訊不符合費用價值,之後不再使用,可向他們提出退款要求!!

不過,由於他們並未開立發票或收據,所以不能保證能拿回退款!


接著我打電話向消保官詢問,消保官認為這屬詐騙,所以引見我諮詢律師。


後來,我把源委向律師說明後,律師痛斥,這屬詐騙!

他們以醜化當事人的現實狀況,強化讓人對她們非信不可的念頭!

屬於變相的詐騙模式。更讓人以為得到的資訊如同商品,所以沒有白花錢

而傳統詐騙則是沒有實際商品,或誘導人轉帳匯款!

律師更說...也許那位友人有抽取部分傭金,與那些老師結黨詐財....

若想拿回金錢,只能報警處理,但拿回金錢的可能性較低

所以律師建議,訴諸媒體,別再讓他人淪為待宰羔羊。



所以我真心希望,不會再有人遇到類似情況了!!

(藍色的文字,是我事後的見解及感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ristin 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